:::

Rti 中央廣播電臺 俄記者連署公開信 要求停止箝制媒體

  • 時間:2021-08-27 19: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俄記者連署公開信 要求停止箝制媒體
俄羅斯多家媒體的記者27日刊岀一封致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圖)及其他高級官員的公開信,要求結束壓制獨立新聞的國家行動。(圖:President of Russia/Twitter)

俄羅斯多家媒體的記者今天(27日)刊岀一封致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及其他高級官員的公開信,要求結束壓制獨立新聞的國家行動。

大選前 獨立媒體壓力日增

俄羅斯將多家媒體和獨立記者貼上「外國代理人」的標籤,要求他們執行繁瑣的行政程序,並要求對他們刊岀的一切報導清楚表明自己的地位。 

俄羅斯的獨立新聞正面臨與日俱增的壓力,尤其在9月國會大選逼近之際。

這封公開信的連署人包括俄語新聞網站Meduza、獨立電視台Dozhd T、富比世俄羅斯(Forbes Russia)以及大約6、7家地方媒體。

其中Meduza和Dozhd T都在今年被宣布為「外國代理人」。

媒體指控 「外國代理人法」違憲

公開信中說,「我們,俄羅斯與俄羅斯語媒體的記者和編輯,要求立即結束反獨立媒體的國家行動。」

公開信並稱,這些標籤「直接違反」憲法、媒體法以及言論自由。

公開信指出,政府要求說明的「地位」,如果不是導致這家媒體關閉,就是製造岀「歧視性條件」,限制了記者的工作。

許多被宣告為「外國代理人」的組織或個人,都必須透露資金來源,並將所有出版品,包括網路媒體上的貼文,都貼上這個標籤,否則將面臨罰款。

此種地位會嚇阻廣告商,而廣告卻是許多獨立媒體的主要收入來源。

獨立媒體  面臨罰款與入獄威脅

今年7月,專門報導俄羅斯菁英人士財富的獨立調查媒體Proekt,被宣布為「不受歡迎組織」,事實上就是以罰款和入獄等威脅手段,禁止了這家媒體在俄羅斯營運。

俄羅斯「國家資訊科技、通訊及大眾傳媒監察機構」(Roskomnadzor)也在8月5日關閉了2個媒體網站,以及1個人權團體網站,這些網站都與流亡海外的克里姆林宮批評者霍多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有關。

惡法不斷被擴大解釋

俄羅斯早在2012年就已通過外國代理人法,當局有權可以把獲得國外資助的媒體組織或非政府組織(NGOs)列為外國代理人。

蒲亭在2019年12月簽署這項法律的新法,把範圍擴大到個人。

2020年12月,俄羅斯國會下議院又通過法案,擴大了於「外國代理人」的法律定義,禁止外國政府、組織、公民,擁有外國代理人身份的個人和組織、6歲以下的俄羅斯公民、匿名捐助者,以及註冊不到1年的俄羅斯團體,為公共活動提供資金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