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外宣碰壁!愛沙尼亞媒體為刊登宣傳文章向社會公開道歉

  • 時間:2021-04-21 09:54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大外宣碰壁!愛沙尼亞媒體為刊登宣傳文章向社會公開道歉
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著名的聖奧拉夫教堂。(維基百科/CC BY-SA 3.0)

中國近來不斷推動大外宣工作,利用媒體「洗白」其在新疆對人權的迫害,這些動作陸續招致國際社會關注,而近來在波羅的海地區的愛沙尼亞,更直接讓中國大外宣碰壁。愛沙尼亞最大報紙《晚報》在刊載了北京的新疆宣傳文章後,報社主編立刻道歉並承認刊登這種宣傳文章是犯了錯誤,未來將改進避免重複犯錯。

《美國之音》表示,愛沙尼亞最大報紙《晚報》15日在廣告版使用整版篇幅刊載了北京有關新疆議題的宣傳文章。文章刊載後立刻在愛沙尼亞社會引發關注。《晚報》主編什木托夫當天就出面為刊載中國宣傳文章代表報紙向公眾道歉。

什木托夫對愛沙尼亞公共廣播公司表示,報紙根據有關法律刊發廣告。但雖然如此,報社仍然盡自己努力讓有關廣告能符合報紙的價值觀。在刊載北京新疆宣傳文章這件事情上,報紙犯下了錯誤,因為違背了報紙的價值觀。什木托夫說,報社將改進組織工作,避免未來重複犯錯。

一篇整版廣告估收費4200歐元

《晚報》廣告版的宣傳文章由中國駐愛沙尼亞大使李超撰寫,文章批駁集中營、種族滅絕、強制勞動等說法是謊言和造謠,與新疆的實際情況不符。而《晚報》主編什木托夫和報社的廣告部人員都拒絕透露從中國駐當地外交機構那裡獲得到多少金錢收入。但當地媒體查閱《晚報》的廣告價目表後認為,在這家報紙刊登整版廣告的收費大約為3300歐元到4200歐元。

另一家大報《愛沙尼亞日報》也以廣告的方式在2月份發表了中國大使李超有關新疆議題的另一篇宣傳文章。這家報社的廣告部負責人後來同樣承認,發表類似文章不符合報社的廣告市場營銷標準,報社犯下令人懊惱的錯誤。

在波羅的海、中亞、俄羅斯等前蘇聯地區,時常能見到媒體刊登中國在當地大使和外交機構所發表的各種宣傳文章,這種現象出現的頻率越來越多,越顯示許多報紙獲得了廣告收入的機會。

反中總理上任後與中國關係緊張

但北京撒錢推動宣傳的活動並不是在任何時候都能奏效,報導指出,另一家非常有影響力的愛沙尼亞《郵差》報就曾拒絕為北京刊載宣傳文章。主編萊德賽爾指出,《郵差》報非常熱愛中國文化,但如果涉及為鎮壓迫害行為辯解,他的報紙絕不會刊登有關宣傳材料。

愛沙尼亞一直在新疆、西藏、人權等領域關注中國。今年1月份上任的愛沙尼亞現任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去年7月份曾在新疆問題上激烈批評中國。卡拉斯當時仍是在野反對派「改革黨」的領袖,她把中國針對新疆維吾爾人與德國納粹對待猶太人相等同。

愛沙尼亞安全部門近年來所發表的年度報告中,都把中國與俄羅斯並列成為國家安全威脅。並在去年夏季季末驅逐了一名中國外交官,隨後中國也驅逐了一名愛沙尼亞外交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