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ti 中央廣播電臺 君子報仇五年不晚!曾被迫電視認罪 瑞典公民讓央視在全球被調查

  • 時間:2021-04-09 11:38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君子報仇五年不晚!曾被迫電視認罪 瑞典公民讓央視在全球被調查
曾被迫在央視上公開認罪的瑞典公民彼得達林(Peter Dahlin),結合受害人一同在全球掀起調查央視行動。(AFP)

英國日前撤銷中國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執照,引發中國也針對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展開報復行動。現在CGTN不只引起英國關注,甚至美澳加法也開始有所行動。中國想靠官媒大外宣,卻栽在曾經被迫在央視公開認罪的瑞典公民彼得·達林(Peter Dahlin),聯合其他被認罪人所發起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在全球發起投訴央視的行動上,並成功讓英國撤銷CGTN的落地執照。

中國近年強力打壓公民運動,電視認罪成了經常可見的戲碼,就連外國人也不例外,五年前曾經深受其害的瑞典人權活動人士彼得·達林(Peter Dahlin),長期為中國維權律師提供援助,也成「被電視認罪」者之一。他近日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回憶當時突然被十幾名中國國安人員從他北京的家中帶走,隨即失去音訊。兩個多星期後,他突然在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的螢幕上現身認罪。

達林回憶,遭中國政府關押兩星期後,錄製了認罪影帶。隨後,他就被獲准保外就醫。隨後達林被蒙上雙眼送至北京機場,搭乘飛回瑞典的班機,並被告知10年內不得入境中國,他同時被關押的女友也在當天被釋放。

結合被認罪被害人全球提告

五年後,達林搖身一變,成為位於西班牙的非政府組織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的負責人,致力於推動亞洲地區的人權和法治。近幾年,達林帶領「保護衛士」在世界各國推動對央視違規行為,尤其是違法播放認罪影片的調查。

這場運動在英國打響第一槍,2018年11月23日,曾在上海被迫電視認罪的英國前記者和商人韓飛龍(Peter Humphrey)與達林共同召開媒體發布會,議題聚焦於央視和其下屬的國際傳播機構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違規營運行為。

韓飛龍在「保護衛士」的支持下向英國通信管理局(Ofcom)正式提交一份針對央視的投訴信,信中指控CGTN播放韓飛龍在被餵藥、上銬、關入鐵籠後被強迫錄製的電視認罪影片,違反英國廣播法有關隱私保護和公平對待方面的標準。

隨後,同樣被迫電視認罪且至今下落不明的的瑞典籍香港書商桂敏海之女安吉拉·桂(Angela Gui),以及同樣親歷強迫電視認罪的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再加上前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僱員鄭文傑,也陸續得到「保護衛士」的支持,正式向Ofcom提交類似投訴,並要求調查執照許可,終於促使英國撤銷CGTN落地執照。

美加澳法也開始有行動

此外,「保護衛士」也在美國、加拿大、澳洲以及法國採取行動,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今年3月對外發表聲明開始審閱相關的投訴,甚至連美國國會中也有不少支持聲音,此外,澳洲廣播公司(SBS)因電視認罪相關投訴而宣布暫時停播CGTN和CCTV4的內容。加拿大已對投訴展開調查,但仍未宣布結果。而剛給予CGTN落地權的法國,也決定進行調查,並表示將密切觀察CGTN,若有違法情況,CSA將出面干涉。

達林表示,「保護衛士」接下來還將針對央視播放電視認罪的行為向各民主國家電視服務商施壓,促使它們拒絕參加中國政府的「恐怖主義活動」,停止和央視合作。

達林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要「講好中國故事」,就需要媒體曝光,儘管投訴行動可能引起中國報復,但達林表示,中國本來就已經把所有外媒平台擋住了,頂多只能讓外媒記者工作環境更差,以英國吊銷CGTN執照為例,中國也只是禁止BBC世界頻道落地,但之前這些頻道在中國境內也只能在豪華酒店與外籍人士聚居區才能收看,這種報復象徵意義遠大於實質意義。

延伸閱讀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瑞典公民要求撤銷央視執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