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ti 中央廣播電臺 Rti 中央廣播電臺入主52台能否接政黨廣告 華視與文化部不同調

  • 時間:2021-04-14 17: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入主52台能否接政黨廣告 華視與文化部不同調
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會議。(陳國維 攝)

華視新聞資訊台入主有線電視52頻道,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天(14日)表示,華視52台現在的定位是商業運作,政府沒有理由補助,而且根據「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的相關規定,華視52台不能接政黨廣告。對此,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認為,因為52台將來並不會獲得政府補助,華視新聞資訊台理應可接各類型廣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通過中嘉等15個系統業者申請,讓華視新聞資訊台進駐有線電視52台,預計4月19日上架。

文化部長李永得14日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他指出,在「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中,有個附負擔捐贈,由於華視本來是商業電視台,後來納入公廣集團,在節目製播上會受到公共電視法的約制,所以政府就必須給予附負擔的捐贈和補償;至於華視新聞資訊台進駐52頻道的部分,目前看起來是規劃為純商業電視台,所以如果屬商業運作,政府就沒有理由和道理特別給予補助,即使有補助,也是公開讓各家都有機會爭取的競爭型提案。

立委林奕華在質詢時表示,華視是公廣集團成員,最大股東是公視基金會,所以根據「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第13條規定,華視入主52台之後,應當不得為「政黨或宗教團體宣傳」,也就是不能接政黨廣告,李永得也回應,根據立法意旨,華視52台應是不能做政黨廣告。

不過,莊豐嘉指出,既然已是商業運作,也還有民間股東,理當能播放政黨廣告,不然如何生存。莊豐嘉:『(原音)不用依靠政府的捐助或等等的情況下,當然要做商業的一個行為,那這是很正常,尤其是在新聞區段的環境下,我們就做一個商業的經營,那如果未來真的修法,民股買回,然後開始有附負擔捐贈,我們當然要依公股條例的規定來做,那時候我們當然不能有政黨廣告,甚至宗教廣告。』

莊豐嘉說,華視估計今年仍會虧損新台幣2.6億元,但在接手52台後,預計3年後「轉虧為盈」;另外,華視新聞資訊台現有170多名員工,將在3年內增加到400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